沈工工艺美术专业欢迎你

发布时间:2019-07-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沈工工艺美术专业欢迎你

工艺美术专业介绍

艺术与传媒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创建于2013年,目前有专业教师10人,本专业在校学生200余名。教研室共分两个工作室,工艺美术第一工作室(研究方向:综合材料试验与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第二工作室(研究方向:产品形态创意与工艺表现)。

工艺美术专业第一工作室(研究方向:综合材料试验与创意设计),主要研究内容为装饰艺术中的工艺绘画设计与制作;综合材料开发与应用等相关内容以及纤维、染织艺术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

工艺美术专业第一工作室教学环境

工艺美术第二工作室(研究方向:产品形态创意与工艺表现),注重培养学生传统和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技能,具备独立设计与制作主题性系列装饰品、纪念品的能力,能适应工艺美术品行业,成为艺术设计制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艺美术第二工作室环境展示

开设课程主要有:传统壁画临摹、线描、综合材料技法绘制、线性材料设计与制作、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创作实践等核心课程。

工艺美术专业注重打造专业特色教学,特别是在文化传承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已有较为丰厚的积累,其中《传统壁画临摹》课程教学成果汇报巡展已在省内多所高校进行展出,赢得业界广泛赞誉。此项活动的相关报导在光明网、中国文艺网、人民艺术网、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推送,有力提升了学院的专业影响力和综合办学实力。2018年4月11日,工艺美术工作室同山西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深度战略合作模式正式启动,并举行挂牌仪式。2019年度本项活动将开启全国巡展的步伐,计划于本年12月份登陆北京开始巡展。

2018年4月11日,艺术与传媒学院胡德强院长同山西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深度战略合作挂牌仪式现场 双方领导互赠礼品

《传统壁画临摹》课程教学搬到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院的临摹室开课

  永乐宫壁画研习课程教学成果作品   

2017年10月,《传统壁画临摹》课程教学成果省内高校巡展第一站在沈阳师范大学,参展师生们与中国著名画家许勇先生合影

2018年12月,《传统壁画临摹》课程教学成果汇报展第三站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开幕

鲁迅美术学院资深专家教授、山西永乐宫壁画保护院两位院长及工艺美术专业全体师生在鲁迅美术学院展览开幕式现场合影

工艺美术专业还与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与企业已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为学生的实习与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韩国、日本、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高校开展了紧密的多元合作。

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在上海木翔产品设计公司实地考察

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在杭州凹凸产品设计公司实践考察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代表访问东京工艺大学

艺术与传媒学院与东京早稻田EDU签订实训基地

2018年度专业参展参赛

在创新参赛方面,巩固现有专业基础的同时,除定期参加常规的省市级别行业赛事外,本年度着力冲击具有专业高度的国家级赛事,参展参赛工作逐步由广泛参与向重点投入转变,从本质上提升工艺美术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1、2018年11月,组织学生参加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爱上沈阳钢笔画邀请展”师生共计22幅作品入选,获优秀奖(最高奖)。

2、2018年12月,组织学生参加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综合画种艺委会年度作品展,共投稿106幅作品(32组),104幅作品获优秀奖(最高奖)。

3、2018年11月,参加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长子情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辽宁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展》,在辽宁美术馆展出。王菲老师作品《凤凰涅槃》获得优秀奖、2015级学生塔雨鑫、王姝懿作品《码头》获得优秀奖。

4、2018年12月,参加辽宁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省青年联合会主办的梦之青春——辽宁新锐青年美术作品展,王菲、徐冰老师作品入选。

5、2018年12月,组织学生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大展的作品报送工作。

2018年12月,工艺美术专业师生参加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综合画种艺委会年度展览

2018年11月,工艺美术专业师生参加“爱上沈阳”全国钢笔画邀请展

钢笔画学生作品

 连续多年辽宁省工业设计大赛获奖    电磁炉设计(一等奖设计作品)

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海尔创客实验室杯”U+生活创意大赛获三等奖

2018年度科研立项

在科研工作方面,立足已成功立项的省级、校级项目,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寻求新的增长点,派生新的选题方向,围绕专业主线进行科研探索,使得科研工作有根可循,有据可依,不孤立的去做科研。

1、2018年11月,施海滨老师主持、工艺美术工作室集体参与的《< 传统壁画临摹>课程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与综合实践》 项目获批2018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2、施海滨、徐冰老师参与的《工作室模式下的工程化艺术教学体系建构实践》课题获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2018年度,工艺美术工作室成功完成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仰望经典——永乐宫经典壁画研究沈阳工学院师生优秀临摹作品全国巡展》、《奉天老北市皮影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协同表演专业)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的申报工作。

4、参与2018年度沈阳工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1项施海滨 《基于< 传统壁画临摹>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入研究与综合实践》。

5、2018年11月,施海滨老师《线描》《传统壁画临摹》课程(BMKCXM201855)、徐冰老师《设计素描》(BMKCXM201858)课程获批2018年度沈阳工学院“百门课程”重点建设项目(沈工教学发〔2018〕75号)。

6、2018年度工作室师生在国家期刊共同发表论文7篇。

7、2018年10月,施海滨老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国画创作《中国故事——丝路今延》完成结项材料报送工作,等待审批滚动资助项目。

8、施海滨老师参与2018年度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申报(千层次人才)工作。

2019年在考研工作方面,工艺美术专业有两名同学喜题榜单,一名被天津美术学院录取,另一名被安徽大学录取。

这也将预示2019年度在应届毕业生中将加大考研宣传力度,作专业考研宣讲会和考研指标解读,鼓励学生报考艺术类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安排专业教师组成考研专业辅导小组,对考研学生的专业课、理论课考试进行无偿的定期辅导,提升工作室考研的比例。整合学生专业优势,为本专业就业拓展出新的渠道和出口。


(撰稿:徐冰;审稿:李志港;发稿:李小芹)

 

 

上一条:艺术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专业教师实践技能大赛

下一条:工艺美术第一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