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风景园林第二工作室毕业设计作品展(二)

发布时间:2023-05-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届风景园林第二工作室毕业设计作品展(二)



风景园林第二工作室迎来了2019级同学的毕业季。我们于2019年相遇,于2023年各奔东西,纵然有许多不舍但未来还要继续。“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让我们在未来相遇!

风景园林第二工作室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风景园林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保护、建设、管理和研究工作,胜任风景区规划、城乡各类绿地及景观规划设计、游憩与旅游规划设计等各类设计实践工作。旨在了解城市与乡村相互作用的关系,以城市边缘地区的景观规划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以乡村聚落景观、乡村文化景观、旧村镇改造、特色小镇规划设计等方向为支撑,通过相关实际项目对接课程内容,让学生全方位的了解规划、方案设计、工程等相关知识点。

请欣赏风景园林2班部分同学的成果展示。

F9142

作品名称:沈阳国际产业园景观提升设计

作者:白龙鑫

指导教师:李睿

设计说明:项目定位为产业园景观提升设计,重点在对产业园原有景观的提升设计,在确保原有产业园遗址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被破坏的基础上,对具有观赏性、文化性或科学性的自然景物、人文景物进行规划设计,创造适合自然生态,人群观赏游憩,体会产业文化的产业园景观的景观空间。设计的主导思想以休憩娱乐、生态建设为主。充分发挥绿地效应,持“以人为本”,体现现代的生态环保型设计思想。尊重场地现状,重新设计优质的绿化景观、对部分区域进行绿化景观提升。以达到将产业园的产业、产品的文化及现代化产业园景观相结合的目的。

作品名称:沈抚新区白沙岛特色小镇景观设计

作者:刘淇

指导教师:李睿

设计说明:本设计其主要定位为打造沈抚新城地区新地标,遵循“以人为本”和“绿色发展”原则,去除繁琐重复的旧元素,适当增添符合场地主题的新元素,活跃场地氛围,从而更好的够展现区域特色的特色小镇。营造特色景观、以长远视野,打造出适合人群观赏居住,创造全新沈抚地区金融生态小镇。

作品名称:沈阳城市快速路灰空间环境提升设计

作者:刘妍严

指导教师:李睿

设计说明:设计目的是通过对沈阳城市快速路灰空间环境提升设计课题的研究来更好建设城市。本案设计采用在保留部分原有景观的情况下进行改造,将不合理的区域进行重新规划,结合场地周围的环境因素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以达到将快速路桥下灰空间废弃的部分进行充分利用,提升城市容貌。

作品名称:乌海市凤凰岭社区街道改造设计

作者:乔泽欣

指导教师:李睿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通过社区街道景观改善周围的生态环境,结合城市内围绕着河道的其他生态公园达到点线面的形态,提升整体城市的互动性。打造一个别出心裁、具有归属感的社区活动空间,使得社区公园成为一处活力的生态共享社区,让每个人在社区内都能得到舒缓身心,共享美好,感受到优美的自然生活,同时给居民带来绿色自然的社区体验。

作品名称:天津蓟县东山乡村景观改造设计

作者:张立莹

指导教师:李睿

设计说明:通过对天津蓟县东山乡景观改造设计课题的研究,设计最大程度保留原有部分的景观进行改造,并针对劣势进行改造提升设计,挖掘东山自然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乡村体验产品,利用原有地域文化和场地现状以文化为切入点从而做到将历史地域文化继承和弘扬相统一,宣传当地地域文化,打造资源发展新优势,打造生态新篇章。凭借着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与东山乡旅游的发展优势,开启村落质朴的乡野气息,重新焕发乡村的生机和活力,打造以山水为特色的农家旅游目的地。

作品名称:沈阳市辽中区蒲河绿地滨水景观设计


作者:赵晓双

指导教师:李睿

设计说明:为了建造良好的景观环境,满足人们的需求,利用人们对水的亲切感,设计一处生态优美,环境优良的滨水绿地设计。本项目设计结合场地现状,根据原有地貌进行调整,使游客得到最适宜的游玩体验,在种植上打造四季有景的景观设计回扣主题,使花丛和植物有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趣味,丰富地块景观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破损,打造新生,再重新焕发光彩,增加更好的亲水体验,为本地人造福。

作品名称: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湿地公园景观提升改造

作者:张佳慧

指导教师:吴婧舒

设计说明:该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主要设计思想以生态保护、美化环境、需求供给为主,充分发挥景观在生活中的作用坚持自然大于人工,体现自然的生态景观理念。着意营造轻松幽静的氛围,创造自然美、多元化的室外观赏空间,满足休憩交流、休闲、娱乐的功能需求。保留原场地的形态塑造,改善场地基础设施,解决景观塑造问题组织划分场地,强调景观节点,增强景观和谐性,体现湿地公园的主题与特色打造一个现代风格的湿地公园景观,服务于大众。

作品名称:沈阳市朝阳山生态文化风景区改造设计

作者:段璎芮

指导教师:吴婧舒

设计说明:设计以沈阳市生态景观建设要求以及在城市边缘地带对风景区景观的发展理念和生态融合作为改造设计的依据,在合理保护公园整体原貌的基础上,采用保护、保存、最大化利用与最小化改造的方式,对沈阳市朝阳山生态风景区进行生态景观改造设计。

作品名称:太子河公园景观提升设计

作者:张嘉宁

指导教师:吴婧舒

设计说明:本设计结合场地实际情况与国内外滨水景观相关设计资料,以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尊重场地自然发展与地域文化为设计理念。在保障安全性、生态性、观赏性、互动性、文化性原则的基础上对场地景观进行合理整改,营造自然、多元、亲切的宜人环境,满足人们与生俱来的亲水、休憩、交流、休闲、娱乐的功能需求,打造生态宜居、富有生命力的综合性公园。

作品名称:沈阳市沈水幸福公园景观提升设计

作者: 王美钰

指导教师: 吴婧舒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以“幸福”为主题,“以人为本”为核心,将幸福与城市综合性公园相结合。突出“幸福”主题,营造城市绿地幸福氛围,创造亲水全龄公共区域,为市民提供一个幸福,放松,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作品名称:沈阳青年公园景观提升设计

作者:赵一铭

指导教师:吴婧舒

设计说明:该项目的设计目标是创建一个具有自然生态和城市活力,并具有可持续发展功能的城市生态公园。将城市滨水景观内容进行总结分析,从实用、精神等方面进行公园的综合设计。从公园的生态效益与公园的经济文化效益入手,根据其人的活动心理和行为特征创造出不同性质、不同功能、不同规模的城市公园公共空间,让群众从此公园中体验到多方面的参观感受,从而打造一个更具有时代性、文化性的综合设计公园。

作品名称:北京市司马台村景观改造设计

作者:任梦达

指导教师:吴婧舒

设计说明:本项目主要定位为长城历史文化与乡村景观结合,以文化景墙、文化小品、历史展馆等方式来突出历史氛围。让游客一进入园区就能感受到强烈的长城文化气息,给予游客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因地制宜,利用本土树种等进行设计,在设计中融入历史文化元素。将长城文化融于景观中,营造特色景观空间环境。打造一个集观赏,休憩,游玩,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乡村。

作品名称:天津河东公园景观提升改造设计

作者:孙婧雯

指导教师:万琳琳

设计说明:本设计造根据场地现有条件,充分满足城市居民的休闲需要,旨在打造一个居民们能休闲娱乐,体育锻炼、社区交流,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场所,同时通过强调活力公园和生态自然的原则,进行河东公园的景观设计,将地域文化与现代城市公园空间相融合,赋予公园新的活力。

作品名称:沈阳市八一公园科普性红色文化主题景观设计

作者:徐嘉雯

指导教师:万琳琳

设计说明:此次设计以重修、塑造为主,为满足各个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将各个区域用合理的环路进行连接保证园区连贯性,中心广场、健身娱乐区等区域可满足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对公园的需求。雕塑广场以及展示区等科普性区域要布局开阔,保证可以容纳足够师生开展国防科普教育活动。各大主要功能区尽可能满足所有年龄段游客前来休闲娱乐健身等,从而营造出充满活力和文化氛围浓厚的综合开放空间。

作品名称:庆元县蒙州公园景观改造设计

作者:叶红

指导教师:万琳琳

本项目定位为综合类公园景观设计,意图打造一个面向各个年龄段人群,容纳多种需求,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公共景观空间,形成艺术与城市的渗透。本着“生态性”为主导的思想,通过营建公共空间及多样的设施,激发公众多样的日常活动,增加城市活力,宣扬庆元县城“山水共色”的城市特色。根据自然生态进行合理布置,科学搭配。各种植被,完善设计项目的多种景观体现,营造宜居、乐活、生态的景观空间环境。

作品名称:天子湖工业园区景观提升设计

作者:李霄鹏

指导老师:万琳琳

设计说明:把形式上的美感与功能上的需要相结合,将科技与景观相融合,为周围的工作人员创造出一种既自然、又多样、又舒适的户外休憩空间,并满足健身、交流、休闲、娱乐的功能需求。

作品名称:沈阳市奥林匹克公园滨水景观提升设计作者:毕译匀

指导教师:万琳琳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选取奥林匹克公园,升级改造奥林匹克公园入口广场、完善滨水绿道设计、增加更符合市民需求的的多功能活动场所。方案以奥林匹克精神为设计灵感,打造多种运动活动空间,多维度联通街道道路整体,着眼于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让市政公园更加符合现代人对公园的多角度需求,构建全面协调的自然空间。

撰写/刘研严

审核/王菲


上一条:2023届风景园林第一工作室毕业设计展(二)

下一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展期中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