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风景园林第二工作室毕业设计展(一)

发布时间:2023-05-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届风景园林第二工作室毕业设计展(一)


42DA3

夏日又至,一个收获的季节。风景园林第二工作室2023届同学们迎来了毕业季。
四年前,诸位学子怀着一份对大学的梦想踏进了沈阳工学院,在各位老师的辛勤教导下,逐渐从一个懵懂学子,成长为了艺坛新秀,以各自的设计作品,证明了四年的勤奋努力,证明了青春值得。

风景园林第二工作室的研究方向:城市边缘区空间景观设计,工作室依托于城市与乡村相互作用的关系,以城市边缘地区的景观规划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以乡村聚落景观、乡村文化景观、旧村镇改造、特色小镇规划设计等方向为支撑,通过相关实际项目对接课程内容,让学生全方位的了解规划、方案设计、工程等相关知识点。

本次毕业设计研究方向分为城市景观类、城市边缘综合性景观空间设计,2023届第二工作室毕业生邀您观展。

作者:李佳艺

题目:万紫山烈士陵园景观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万琳琳

设计说明:万紫烈士陵园位于辽宁省北镇市,始建于1967年3月,建此陵园是为了安葬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英雄烈士。本课题对万紫山烈士陵园进行景观的升级与改造,将场地分为“唤起、延续、追忆”三条路线。一步步将游客慢慢带入安静、庄严的氛围中,引发对战争与生命的思考,缅怀先烈、希冀祥和。从景观设计、文化体现、教育基地三项准则入手,搭配植物季相色彩、丰富乡土植被,从而树立陵园良好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形象。

作者:李洋

作品名称:重庆市南川区金龙村景观设计

指导教师:万琳琳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旨在重塑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一定的创新理念,符合新时代游客旅游的爱好特征,通过对金龙村分析,形成以创新农田、共建共收共享、沉浸式采摘的模式,发挥庭院经济,由此提升生态温度,激发田间活力、增强村镇魅力。因此在保留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结合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景观理念进行金龙村景观设计。通过村镇相关设施增强、农业生态发展、农业研学、露营地景观设计等等,给予游客更多的感官体验。

作者:刘兵

作品名称:天津市南开公园绿地景观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刘昶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旨在打造一个以运动健康为主题的城市体育公园,在充分分析场地周边环境的基础上尊重现状,对整个区域进行景观绿化改造设计,根据自然生态原则进行合理布置,科学搭配各种植物,营造多种景观环境空间体现, 创造一个轻松有活力的氛围,力求将形式美融入功能需求,为周围居民打造一个多元丰富,舒适的室外运动空间。

作者:宁靖怡

作品名称:沈阳市万柳塘公园滨水景观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刘昶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的地块位于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先农坛路17巷,通过对场地的调研,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生态改造,目的是要设计出一个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的人群,可以满足不同的需要,将运动健身、休闲、观赏融为一体的城市开放空间。场地贯穿浑河,有着丰富的文化背景,打造出生态环境优美的滨水公园,适合各个年龄段游玩休憩,营造宜居、乐活、生态的景观空间环境。

作者:薛茗芯


作品名称:绥中万家镇止锚湾乡村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万琳琳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以自然生态旅游为基础,人文关怀为辅,以村民和游客的生活体验为切入点进行村容村貌提升改造,通过对游览路线的重新规划,使各节点通过村庄慢行系统串联,旨在构建一个人文和自然生态完美融合的景观空间。充分运用止锚湾村的地理优势,展现滨海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振兴画卷。


作者:于佩鑫

作品名称:沈阳市工人村居住区景观设计

指导教师:吴婧舒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主旨在于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多样、生态宜居的居住空间,以满足人们日常交流、互动、休憩的需求。在充分分析原场地基础上,以保护、更新、融合为主要策略,保护工业遗产,更新城市景观,让老旧工业元素与城市景观相融合。运用符合时代发展的设计思想和与时俱进的设计策略,围绕工业、工人、文化三方面,打造一处具有工业文化气息的现代化景观空间。

作者:于秀

作品名称: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绿地广场景观提升设计

指导教师:吴婧舒

设计说明:设计场地以“铭记与展望"为设计理念,并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突出红色纪念的主题,着重强调景观与人的互动,注重人们的体验性与参与性。同时以多元融合、全龄互动,因地制宜等为理论依据,丰富场地景观要素,合理划分功能空间,为人们提供集游憩、纪念、观赏、体验、研学、沉思、缅怀等功能的活动场所,打造一个为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抗美援朝历史、缅怀志愿军英雄、传承抗美援朝伟大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作者:赵禹晴

作品名称:朝阳市北山公园景观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李睿

设计说明:休闲娱乐景观作为人们用于提高幸福感的一种途径,体现着人们亲近大自然的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次设计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前提,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理念,调研不同人群的休闲娱乐需求,以当地地域性为切入进行设计,贯彻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满足不同人群休闲需求与向往,做到自然与人文的融合。既要做到公园和地域文化的连接,又要做到公园和休闲娱乐需求之间的共存的综合性公园。

撰写/李漫

审核/王菲


上一条:设计心理学课程结课汇报

下一条:2023届风景园林第一工作室毕业设计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