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表演专业

发布日期:2023-05-17     点击:

专业特色

表演专业以戏剧影视表演和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目标为基础,实行特色化工作室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注重实践表演能力培养的工程化课程体系,利用一流的影视片场教学条件,突出戏剧影视导演、影视表演和音乐剧表演三个创作方向。以表演实践技能多样化培养为专业发展方向,构建以戏剧舞台演出、影视项目制作和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为核心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满足社会对于戏剧、影视、新媒体等艺术类方向的人才需求。

就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影视机构、相关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文化传播公司、媒体主力平台、自媒体机构、教育传播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及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戏剧表演、影视表演、歌舞表演、宣传、策划、新媒体运营、教育教学等工作。

本专业的师资建设情况

本专业自有教师12人,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8名,92%均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名老师有海外学习经历,其中双师双能型教师3名。

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特色:

(1)拥有省级教学团队项目,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有省级团队、省级精品课负责人1名,具有省级以上专家称号的2名。

(2)教师学缘结构合理,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表演专业、音乐专业,如辽宁大学、沈阳音乐学院、东北大学等。并工作后继续进修国内外名师、研修班等。

(3)教师对学生的实践指导能力较强,每名教师根据自己的科研与教学研究方向组建专业社团是学生参与社团率达100%;专业教师100%指导校级以上大创团队实践项目及大创竞赛等活动。

(4)课程团队建设效果突出。5名教师主持校级以上课程团队建设,其余讲师以上的教师均负责本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并发表高质量的专业论文。

(5)教师每年度参加校级以上培训项目人均2次以上,培训项目覆盖教学能力提升、课程团队建设、大创团队建设、英语能力提升等方面,基本能实现对中青年教师、新教师、外聘教师教学与实践能力的提升。

工作室介绍

一:表演第一工作室特色与研究方向

表演第一工作室隶属于艺术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教学特色:在表演专业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掌握表演的各项技能,提高声、台、形、表的专业能力。授课形式采用小班授课。表演专业学生从熟悉人物分析创造与形象塑造的经历,通过不断实践,以达到能够从事表演作品创作、参赛、工作等。表演专业注重培养技术型人才,根据学生的个人特色与特长进行相应的培训。工作室主要研究内容为国内外戏剧影视片段训练,话剧多幕剧编创与排演,强调人物形象塑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肢体表现力,重视人物分析创造与形象塑造。主要包括表演基础、语言表达能力、片段训练、剧目排演等,本工作室以市级戏剧比赛,省级大学生戏剧比赛和国家级大学生戏剧比赛等专业比赛为引导,定期进行表演作品汇报演出,通过与剧组文化传媒公司等单位合作交流,提升学生的实践表演能力,并通过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人物塑造能力以及表达沟通能力。

二、表演第二工作室特色与研究方向

音乐剧表演工作室隶属于艺术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工作室主要研究内容为国内外经典音乐剧片段排演、原创音乐剧和音乐情景剧的编创与排演,强调歌唱技巧与舞台表演技巧相结合的运用,重视对学生声、台、形、表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课程包括:声乐基础、表演基础、台词基础、形体基础、音乐剧演唱、表演技巧、舞蹈训练、视唱练耳训练、音乐剧多幕剧排演等。本工作室以舞台剧目演出、专业比赛为引导,以项目教学模式进行专业教学,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实现“教-学-演”一体化教学模式,通过汇演以及与文化传媒公司等单位合作交流提升学生的实践表演能力,并通过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注重培养学生的声乐舞蹈表演综合能力、舞台表现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专业老师简介:

林琳:表演教研室主任,中共党员,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表演教师,多次指导学生毕业大戏及毕业设计,发表专业相关论文。曾荣获辽宁省第四届大学生曲艺节最佳节目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指导学生荣获2022年辽宁省高校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三等奖;多次主持和参与省、校级教改及大创项目,参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

李智敏,1958,5,中共党员。原沈阳军区政治部话剧团演员队长。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央视,全军,东北地区,辽宁省表演,导演一,二,三,等奖,获得全军特殊贡献奖,荣立三等功七次,二等功一次。主演话剧(陆军少将)(慧眼)等;主演和参演了多部电视剧的拍摄。

毛宁:表演工作室负责人,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硕士。辽宁省音乐家学会会员,辽宁省合唱协会会员。指导学生获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原创歌曲类二等奖,辽宁省一等奖。主持大创立项一项。主教钢琴伴奏艺术,流行键盘演奏,电声乐队排练。

李龙:青年导演、戏剧创作者、高校教师,九三学社社员。本科毕业于辽宁大学导演专业,师从朱静兰(国家一级导演),戏剧(导演)研究生,师从刘若云(国家一级导演,教授)青年导演,编剧、演员、沈阳工学院表演、导演专业教师,讲师职称,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影视片场教学项目负责人,沈阳师范大学表演系客座讲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创新设计大赛评委,全国播音表演《未来金话筒》大赛评委。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高校联盟副秘书长、辽宁省微电影协会副秘书长,盛京生活美学研究院研究员、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沈阳市作家协会会员,沈阳电影电视家协会会员。

创作话剧剧本《鸟人》《黄船钉》《霸王别姬》《有一棵梨树村》《谁偷走了门的时间》,影视剧本《信条》《火情》《调解专家》《老爷!老爷,您别哭。》《一百次吵架后我们就分手》等多部作品。创作实验戏剧《谁偷走了门的时间》《鸟人》《黄船钉》等。

2019年独立编剧完成中宣部特批立项、中央党校、公安部联合出品《出生入死》主题电影《信条》,已经备案立项;2018年剧本《黄船钉》获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一等奖。2022年执导实验戏剧《谁偷走了门的时间》获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颁发的导演奖。

张婧雅: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专任教师,艺术学理论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哲学、比较音乐教育学、音乐教学论。国际艺术家协会指导委员,在音乐教育领域取得了诸多学术成果,本硕均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朴波教授。曾斩获德国国际艺术家钢琴大赛艺术家组一等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专业青年组金奖、韩国文化艺术节钢琴专业青年组金奖、纽约国际钢琴音乐节古典作品组三等奖、全国艺术新星国际邀请赛钢琴组金奖等众多重要国内外大赛奖项。先后指导大中小学生一百五十余人,指导学生在国际和国家级大赛中,获得各类奖项六十余项。获高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受聘为沈阳多所高校艺术指导顾问、政府机关单位融媒体顾问,在授高校课程包括钢琴基础、基本乐理、视唱练耳、艺术指导。

宫晨:毕业于辽宁大学影视表演班,中共党员。中央戏剧编剧高研班“陈佩斯”大道喜剧创演班,代表作:《非典型捧腹爱情》《一个演员的烦恼》《佳作的诞生》。

仇衍楠:音乐剧表演工作室负责人,形体教师,毕业于沈阳市音乐学院舞蹈专业,讲师,硕士研究生,音乐剧高校联盟会员。曾发表多篇省级期刊舞蹈方向论文;指导大创训练项目6项,多次指导毕业大戏,荣获2020年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原创舞蹈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2021年大学生创意节指导教师二等奖;2022年第十届未来设计师音乐类指导教师一等奖;2022年辽宁省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指导教师一等奖。

夏爽,声乐硕士,副教授。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进修于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2015年,亚洲国际声乐节,国际歌剧组优秀奖。2018年,中国声乐艺术节暨“星光校园”第九届辽宁省大学生声乐钢琴比赛,获年度先进教育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大赛,获原创歌曲组辽宁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多次主持省校级教改立项等。

舒经颖:美国东新墨西哥大学声乐表演硕士研究生,多次参加校级教改及发表专业论文;获得中国声乐艺术节“星光校园”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二等奖和优秀奖;获得“勇担强国使命 唱响时代华章”第一届辽宁省高校网络歌手大赛,指导学生获得荣获三等奖;获批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

西麒润: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沈阳工学院音乐剧与科技创研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辽宁省第十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人选,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评审专家,辽宁省普通高校表演专业评估专家,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者。主持参与多个省级科研项目,荣获辽宁省美育优秀课、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第六届音乐剧学院奖最具风采音乐剧演员奖等多个奖项;在歌舞剧《解忧公主》中饰演刘解忧、匈奴公主胡璇,在音乐剧《红梅花开》中饰演双枪老太婆邓坤荣,在音乐剧《小鸟天堂》中饰演青儿妈妈、女秘书;创作并公开发表歌曲《向你致敬》《逆行的方向》《爱自己》《一念不忘》等;指导学生多人次在国家级和省市级比赛中获奖。

于悅:硕士研究生,讲师,沈阳市影视家协会会员。曾获央视频道《大手牵小手》优秀指导教师奖;原创剧本并导演《战士建军》获辽宁省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优秀短剧奖、优秀导演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多人次在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奖;参与沈阳电视台《不能忘却的记忆》纪录片拍摄,担任编导职务;参演历史情景剧《祖国不会忘记》、大型红色情景剧《信仰的力量》等。

马智刚:高级记者、美国班尼迪克大学信息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就职辽宁广播电视集团(台),从事电视一线采编播工作20余年。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选、辽宁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辽宁省优秀新闻工作者、中国教育电视协会“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沈阳市高层次“拔尖人才”。采制的作品《一个平凡的人》获国家广电总局“星光电视公益广告大奖”;《求解农村养老困境》获“辽宁新闻奖”特别奖;《钟声回响 壮志不朽》、《幸福的守望》等50余部作品获“辽宁新闻奖”、“辽宁广播电视大奖”、“辽宁省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一、二等奖。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融媒体时代电视民生新闻传播的问题与对策》、《做小朋友知心的大朋友——浅谈青少年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两篇论文荣获“辽宁新闻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友情链接: 后台管理 大连艺术学院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辽宁共青团 辽宁省教育厅 鲁迅美术学院 沈阳师范大学 沈阳音乐学院 中国艺术网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电话:024-5661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