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科研中心 暨 沈阳工学院科艺融合与跨媒介体验设计服务中心 简介

发布时间:2022-08-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中心概况

20199月,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科研中心暨科艺融合与跨媒介构建研究团队,下设二个研究团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服务研究、科艺结合体验设计服务研究。

中心依托文化传承与创新和艺术表现,借助科技更新迭代,有效的将文化传承与创新和科技有机结合,形成新的文化思考和样态,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助力现代服务产业。

二、功能定位

科研中心是学院学术研究凝练的产物,其方向、发展与教学息息相关,与各专业建设发展相辅相成,与独立的科研中心相比,具有信息丰富、人才培养力度广等优势,借助教学管理、切实发挥教研相长的力量,具有优越的发展培植土壤。

中心基于文化传承,具体通过艺术表现、科技结合,完成创新体系的研究和开发,定位于辽沈地区经济发展所需的技术创新体系核心,以及支撑地区建设健康发展的制高点,形成面向地区、充分调动高校科研力量、广泛利用教育资源,形成合理的发展方向。依据研究方向,各科研团队具体职能为:

1.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服务研究方向职能表现方向

(1)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 民族文化与城市发展进程的相互关系

(3) 传统文化与工艺在新时期的发展与创新

(4) 地域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表达延续并发展创新

(5) 设计中文化的传承及更新表达

2. 科艺结合体验设计服务研究方向职能表现方向

(1) “科艺相通”的理念研究

(2) 科艺融合的设计表达

(3) 设计中科技与艺术的关系

(4) 科技与艺术结合的途径

(5) 数字化经济发展及传播服务

三、平台资源

科研中心依托于学院影视艺术实践中心、形态规划类专业群实训中心两大平台资源,形成服务于专业群的具体研究特征。中心设置情况如下:

1. 影视艺术实践中心

中心集合了片场教学与影视制作的全部流程,并且跨行业整合相关学科。具有模拟真实影视片场实践场景、融实践教学与理论技能教学于一体的综合实训中心。

中心符合职业岗位实际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校内应用性实训资源建设,以职业岗位能力的技能训练为实训目的,建立集影视片场教学实训中心、影视制作实训中心、影视研究实训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实训场所,构建先进性、示范性、生产性、社会服务性和创新性为一体的传播设计类专业群综合实训中心。

2. 形态规划类专业群实训中心

具有模拟真实工作实践场景、融实践教学与理论技能教学于一体的综合实训中心,突出艺术与传媒学院结合本土文化、进行创新设计教学的工程化人才培养体系特色,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明确实训中心是专业技能训练的重要实施场所、是专业素质教育培养的主要场地。是集材料展示、综合实践技能实施应用的专业群实训中心。

中心符合职业岗位实际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校内生产性实训资源建设,以职业岗位能力的实用性技能训练为实训目的,建立集施工技术实训中心、艺术设计实训中心、建筑装饰体验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实训场所,构建先进性、示范性、生产性和社会服务性为一体的形态与规划设计类专业群综合实训中心。

四、服务专业

中心依托学院两大专业群:形态规划设计类专业群和传播设计类专业群,依托2个综合实训中心、3个校企联合创作室和1个文化研创基地,借助学科优势,实现融、跨、整合各学科特色,凝练学术方向,服务于教学展开,促进专业良性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了与现代文化产业链对接服务、融合创新的研究结构,符合和满足服务设计、科艺结合和传承创新的专业建设文化。

具体研究团队见表1

1 研究中心情况列表

序号

科研团队名称

负责人

研究小组主持人

具体研究方向

1

科艺结合体验设计服务研究

(主要服务于传播设计类专业群)

胡德强(教授)

刘星彤(讲师)

网络舆情新媒介研究

李龙(讲师)

戏剧剧场、实验戏剧、影视片场的创作研究

刘佳慧(讲师)

科普动漫创作研究

姜丽丽(副教授)

数字化非遗研究

2

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服务研究

(主要服务于规划设计类专业群)

施海滨(副教授)

赵天华(副教授)

辽沈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现代设计应用研究

 (副教授)

适老化人居环境空间设计研究

王菲(副教授)

永乐宫壁画研习与创作

郭媛媛(教授)

景观规划与生态创新设计服务研究



上一条:环境设计第三工作室—学长有约之可视化分析图实例分享

下一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板书培训